深坑老街~寵物友善

帶著毛孩逛老街,大多的店家對寵物都很友善

深坑老街~寵物友善 @果果愛Fruitlove

老街旁還有舒服的小草地可以讓孩子玩耍,休假時帶毛孩到老街走走吧~Go !

深坑老街~寵物友善 @果果愛Fruitlove

以下擷取自維基百科和網路、書籍資訊

臭豆腐的故事 ~

台灣臭豆腐來源自1949年湖南籍的老兵李名。台灣臭豆腐表面酥脆、裡外通臭,而且內含很多孔洞。

台灣攤販所販賣的臭豆腐,常習慣搭配酸甜不辣的台式泡菜(或四川泡菜),舒解臭豆腐的油炸膩感,台灣臭豆腐味道較輕。

臭豆腐是一種發酵製品,把原本無味的豆腐自然發酵,台灣傳統的浸泡液是把莧菜較老的部份,浸泡在洗米水中,放在常溫下發酵六個月,產生那特殊的氣味。但隨著地區、食用方法的不同,製作方法及成品也有相當大的差異。新竹食品科學研究所培養出數種可以製造臭豆腐的菌種,可縮短培養臭滷水發酵期為一個月,並將臭滷水發酵菌組技術轉移給民間

 

深坑老街 ~

深坑老街~寵物友善 @果果愛Fruitlove

 深坑老街~寵物友善 @果果愛Fruitlove

  深坑老街~寵物友善 @果果愛Fruitlove   

早在清代時期嘉慶年間就有深坑市街的出現,陸路方面為清代時期臺北往返宜蘭的淡蘭古道必經之處,街上昔日是販賣茶葉及染料的臨溪集散市集;深坑北臨臺北盆地,位居景美溪中游北岸,水路則經由渡船頭運往艋舺等地,為早期文山地區的茶葉在景美溪集散的重要轉運站。深坑老街長度約有300公尺,道路是一條寬兩公尺的泥土路面,兩旁皆為草厝,在街上中段有一間王爺公廟。有一次的廟會活動因為燃燒紙錢不慎起火,將整條街的草厝燒毀,事後民房重建時皆蓋成瓦屋,牆壁使用土角磚、地板則為水石構造,這些構造是為了用來防火而闢建的,即稱「土角厝」。日治時代1915年起,日本人實施市區改正計劃才將深坑街拓寬,兩邊街屋也改建成有亭仔腳的立面街屋,至今也是老街上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。

 

日治時期曾在此設立深坑廳管轄臺北大文山地區,並且於街上設有臺北地方法院深坑出張所、深坑郵便電信局等機關。二戰後因公路、鐵道的興建取代水路運輸,深坑因此而沒落。

 

深坑街與北深路交會處有棵茄冬老樹,其樹枝葉茂密、樹形優美,早已是深坑老街最顯著的地標。據當地居民表示,位於交會處圓環內的茄苳老樹年齡約有一百多歲,樹下圓環設有座椅供人休憩,是鄰居們聊天和遊客歇腳休息的場所。1981年,公所興建中正橋並欲拓寬深坑街時,計劃砍除在路中央的老樹,幸而當時蔣經國總統至深坑地區巡視,居民陳情希望保留這棵老樹,於是總統指示公所加以保護,老樹才得以保存下來。

 

深坑現存古厝多為黃氏宗族所建,較著名的有永安居、興順居、福安居及潤德居等,其中永安居和興順居已經被列為新北市市定古蹟。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